All on 4 導入數位化設計,治療時間少一半

    文 / 陳谷銘醫師

    數位化這幾年劇烈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, 連醫療也不例外。現今牙科數位化正如火如荼進行中,舉凡3D電腦斷層、數位光學印模、3D列印、電腦輔助設計等等,幾乎徹底的翻新了牙科的治療方式。All on 4全口重建是一種集合各項牙科技術的治療,從事前評估、手術到假牙製作環環相扣,猶如在口內蓋起一棟大樓。讓我們來看看數位科技如何改變這項口內的大工程吧!

    傳統植牙手術依賴醫師經驗及手感,3D電腦斷層讓手術安全大升級

    精準的植牙手術
    牙科用電腦斷層

    3D電腦斷層堪稱近年來牙科數位化最廣泛、最深入的應用。早期在植牙或是手術時,醫師多憑經驗與2D X光做為診斷的依據,只能事先計算骨頭的高度、無法得知骨頭的寬度,造成手術時不確定性增加; 3D電腦斷層的普及,不僅使手術變得更安全,更能透過電腦將軟硬組織的數據,輸出至各種軟體,來進行各種模擬運算。

    牙科設計軟體取代傳統人力,假牙從『手作』變『電腦作』

    植牙技工所
    3D齒雕製作

    牙科產業中,假牙的製作耗時,屬於高工時、高勞力密集,且成品品質容易受到技師個人經驗、設備材料及各種變因影響,為了克服這個狀況,早在牙醫師前,製作假牙的牙技師們就引進了電腦輔助設計及切削系統,來取代傳統的包埋鑄造製程,如此一來品質更穩定,也更容易大量快速的製造。在現今的已經很難看到沒有數位化製程的牙科技工所了,牙技師堪牙科產業中數位化的先驅。

    不同於傳統All on 4治療,數位化設計讓醫師先模擬假牙完成後樣貌再手術

    數位化植牙
    數位化假牙
    ALL ON 4假牙

    有了3D電腦斷層與牙科設計軟體的幫忙,醫師可以在患者收集術前資料階段,預先模擬假牙完成後的樣貌與植體位置,甚至在手術前就將手術後要裝戴的固定假牙做好。這與傳統的All on 4植牙有什麼不同呢?在沒有數位化設計前,若要事先模擬假牙的位置,醫師得先透過傳統的堆蠟、翻製模型等步驟,才有辦法大致得知假牙完成後的樣貌,如此容易造成植體的位置較不精準,傳統的製程也難以百分百複製術前模擬假牙的型態。須在手術後才開始印模製作假牙,患者需多等待四到六小時才能完成假牙裝戴。

    數位化浪潮下,操作儀器的醫師更顯重要

    在這波科技革命下,診所紛紛大量投資數位化設備,為患者帶來更好的治療體驗。面對琳琅滿目的新設備、新技術,患者常常越比較越不知如何選擇,建議想體驗數位化治療的患者,除了選擇設備先進新穎的院所,醫師自身的經驗及技術,與治療計劃是否貼近患者的需求也同等重要,因為最後執行手術的還是面對患者的醫師。
     

    ALL ON 4 全口重建數位化案例分享

    五十歲的李女士,因上顎多顆牙齒搖晃拔除後而前來診所就診。與患者討論後,李女士認為還是難以適應現在的活動假牙,希望治療期間可以盡快有固定的牙齒。因此建議採用ALL ON 4方式完成右上後牙至左上犬齒缺牙區的重建。 
    若是傳統的ALL ON 4植牙,在手術前會先進行資料收集,再做簡單的測量及模型診斷。於手術當日上午植入人工牙根後再印模,等待模型送至技工所才進行假牙製作,約需等待4~6小時才能開始裝戴假牙。

    改由數位化後藉由電腦斷層及數位印模的資料結合,可於軟體上先確認植牙的位置及假牙的外型。
    待設計完畢後,診所端藉由3D列印的方式,生產出手術導板,確保手術時人工植牙會種植在精準的位置。牙技所也依據醫師的規劃,生產出手術完要裝戴的假牙。

    一切準備就緒後,手術當日在手術導板的幫助下,上午植入人工牙根,下午即可進行假牙的裝戴及調整。有了手術導板的幫助,術後傷口較小,位置較精準,製作出來的假牙體積也較小。患者一週後回診表示術後除了些微的腫脹沒有特別的不舒服,少了活動假牙的不舒服與不方便,很滿意ALL ON 4 全口重建的治療效果。

    數位化 ALL ON 4的好處

    數位化的ALL ON 4治療,不單只是把傳統的印模變成數位掃描呈現在電腦上而已。更重要的它提升了醫師在治療中的可預測性,預先知道假牙與植體的相對位置,是非常重要的,良好的假牙設計應該是越接近真牙的位置越好,患者日後在口腔清潔以及舒適度皆會有大幅度的改善。
     

     數位化 ALL ON 4   傳統 ALL ON 4
    傷口大小植牙位置較準、傷口小 yes傷口較大            
    療程長短治療時間較傳統短3~4小時 yes治療時間長
    假牙舒適度假牙體積小、較舒適 yes假牙體積較大
    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