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完牙齒中線沒對齊怎麼辦?

文/陳谷銘醫師

『中線』是什麼 ?

矯正中線偏移
中線在文字裡的定義就是位置居中的線,牙科裡我們比較常用到的有『牙齒中線』以及『臉部中線』
牙齒的『中線』(上圖左)指的是左右門牙交界的形成的一條界線,中線對齊指的是上排左右門牙的交界線有對齊下排門牙的交界線。
臉部的『中線』(上圖右)比牙齒的『中線』較難判定,矯正中會以鼻樑經人中到下巴最凸點連成的線為臉部中線,或是大致把臉分成一半的虛擬線為臉部中線。

矯正中這幾種原因導致影響中線對齊

矯正治療醫師在情況允許時會盡力將牙齒的中線對齊,也會將牙齒中線對齊臉部中線。某些情況很難單靠矯正治療就把中線對齊,常見影響中線對齊的因素有以下幾種:

  1. 牙齒大小型態:左右兩邊的牙齒因為磨耗、天生因素而寬度不一致。
  2. 不對稱拔牙:單邊牙齒已被拔處或某顆牙齒評估後需被拔除,導致拔牙位置不對稱
  3. 骨骼因素:上顎或下顎骨不對稱
  4. 齒列中有假牙或植牙:植牙或假牙皆會使牙齒的移動受限

矯正一定要對齊中線嗎?以阿湯哥(Tom Cruise)為例,和諧比對稱更重要

湯姆克魯斯的中線
阿湯哥的中線明顯地往他的左邊偏 (取自網路)
湯姆克魯斯的微笑
阿湯哥的微笑曲線 (取自網路)

講到中線不對稱,就不得不提到好萊烏明星湯姆克魯斯(Tom Cruise),可以看到阿湯哥的中線明顯地往他的左邊偏。但是只要上排牙齒的切端有順著嘴唇的下緣,依然可以形成很棒的微笑曲線。事實上阿湯哥的微笑,在牙醫界可是被廣泛的討論著,阿湯哥大概也沒想到自己可能是牙齒中線被研究過最透徹的人類吧!
現在許多接受矯正的患者,治療後會開始注意到牙齒的細節,譬如牙齒左右些微的不對稱,中線偏移等等。在許多社團如ptt, Dcard等也常常見到網友的提問中線沒對齊矯正器可以拆了嗎。中線對齊與否,只是矯正環節中的一個,咬合、臉部外型、牙齒的協調對於患者的重要性遠大於中線的對稱,美觀學的研究顯示,中線的偏移要大於6mm在視覺上才會容易辨認出來,矯正治療中有許多客觀條件需要取捨,切莫以中線對齊當作治療的唯一標準。

延伸閱讀 

隱適美矯正是什麼? 
https://www.077351316.com.tw/a13.html
矯正前你需要知道的事 
https://www.077351316.com.tw/service05.html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