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導航有效降低植牙失敗率-新科技讓醫師植牙快、很準

文 / 百世專業牙醫診所院長 陳谷銘醫師

當我們要開車到一個不熟悉的目的地,你會選擇翻閱地圖或是打開車上的GPS導航呢?相信無論有沒有開車經驗的朋友,都會不約而同的選擇打開車上的GPS導航系統,讓他帶我們安全地到達目的地。如果把植牙手術比喻作搭車,醫師就是那個肩負全車安全的司機,有沒有一種方法,能比看地圖及憑經驗讓我們更安全地到達目的地呢?植牙導航系統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應運而生。

植牙導航是什麼?

植牙導航如同車用GPS,精準引導將人工牙根植入定位

現在的植牙科技日新月異,先前廣泛應用在脊椎、骨科手術的導航系統,近年來被應用在牙科領域。美國X-guide公司開發了一套藍光動態導航系統,透過藍光感應器械及患者口內的追蹤器,可以將醫師正在手術的位置,動態的顯示在螢幕上,用來作為手術時的輔助。

植牙導航使手術更安全
植牙導航系統的原理:利用藍光感應器械及口內的追蹤器,即時顯現手術狀態

依3D電腦斷層植牙,好比開車只看地圖

以現今植牙普遍使用的3D電腦斷層為例,醫師手術時會依照斷層上的鄰近牙齒、解剖構造,來定位植牙,好比我們開車時對照地圖上看到的路標、建築物來找到目的地。這樣的方法已經比早期只依賴 2D X 光及醫師目視更為安全。

有了導航植牙,動態顯示手術位置更安全

對於越來越注重安全的現代醫療,有了地圖顯然還不夠,醫師可能會因為躺下的位置、手術視野、其他因素,使手術中的位置判斷受到干擾。(就像雨天開車,容易看不清路標一樣)此時若能加上植牙動態導航的輔助,醫師能及時知道手術的深度及角度,術中可以切確的知道離神經及血管的距離,避免誤傷重要組織,對於手術安全有大大的提升。

植牙導航畫面
導航系統精確的顯示離重要構造的距離及植體的角度

植牙不只憑經驗,植牙導航設備+經驗讓結果更好

很多人會有疑問,若是醫師的經驗足夠,就不需要植牙導航了嗎?百世專業牙醫診所院長 陳谷銘醫師表示,根據研究結果,使用動態導航的植牙結果,比傳統的植牙手術精準11倍。使用植牙導航系統除了手術安全外,結合口掃印模與其他植牙規劃軟體,手術前就計算出假牙與植體最適當的位置,如此做出來的假牙才能符合患者的組織與咬合,日後減少植體周圍炎與植體失敗的風險。醫師有經驗固然重要,有好的設備加上醫師的經驗會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。

一日全口重建例如:All on 4、All on 6 大範圍植牙中,為了讓患者當日有假牙可以裝戴,會事先規劃出植牙的位置及製作假牙,有了導航系統,能植體無誤差的植入術前規劃的位置,節省手術後修改假牙的時間,以往需24小時的療程,現在只縮短到6~8小時即可完成,也能將假牙的體積縮到最小,增加患者使用上的舒適感。

植牙導航與手術導板的差別

傳統的手術導板與現在的植牙導航有什麼差別呢?與手術導板相比,植牙導航系統有以下好處:

植牙導航與手術導板的不同

醫師患者共同努力,植牙導航讓手術植得安心用的放心

現代醫療科技日新月異,追求更快、更準的植牙,是所有缺牙患者的福音。有了安全又成功率的高植牙時,別忘了完成假牙後要定期回診、關心口腔狀況,可別認為花大錢後就能一勞永逸了,治療的成功仰賴醫病雙方的共同配合。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