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創植牙必備!植牙手術導板的功用

手術導板是什麼?

植牙手術導板(surgical guide)是一種在植牙手術中使用的工具,大部分是以樹酯製成,通常是醫療級的高密度塑料或金屬。在手術時可以固定在患者的口內,引導手術器械植入植體預定的位置。

吳昇翰醫師介紹手術導板

為什麼需要手術導板

醫師手術時,可能因視野、患者姿勢、解剖構造等因素,使得植體與預定植入預定的位置有所偏差,輕微的誤差會造成假牙與植體位置不協調,患者產生易塞食物、口內有異物感。若偏移過多還可能傷及如下齒槽神經或是鼻竇等解剖構造。

植牙假牙的位置
手術導板能避免植體位置偏斜,製作出理想的假牙

手術導板可以為患者帶來什麼好處

手術安全: 導板可有效防止鑽針的偏移或過深,降低損傷重要組織的風險。

減少手術後不適: 透過導板引導手術,有效縮小手術範圍,降低患者創傷,減少術後疼痛的機率。

手術時間縮短: 相較於傳統植牙手術,使用手術導板能夠迅速穩定,顯著縮短手術時間。

舒適的假牙: 導板的設計軟體能在術前制定理想的假牙及植體位置,實際手術中確保實現這一設計,改善患者對假牙的異物感或易塞食物的情況。

以下這些狀況可能不適合手術導板,可採用植牙導航

  • 張口度不足:在後牙使用手術導板可能會面臨空間不足的問題。
  • 鄰牙動搖:要手術的區域,鄰近牙齒若有動搖,則導板不易精準。
  • 全口無牙或牙齒數目過少:會導致導板不穩定。

然而手術導板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狀況,若醫師判斷不適合使用手術導板輔助植牙手術,則還可以選擇植牙導航系統來輔助手術,一樣能執行微創植牙手術。

微創植牙已經成為現代牙科的重要趨勢,植牙手術導板的應用為患者帶來更精確、更舒適的植牙體驗,同時確保手術的高效和成功。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