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齒雕~補牙不再一咬就掉,美觀又耐久

文/陳谷銘醫師

複合樹脂不適合用於大範圍的填補

黃先生長期愛吃硬的食物,最近常覺得又下大臼齒處痠軟無力,又容易塞東西。去家裡附近的牙科診所掛號,經醫師檢查才發現先前填補不到一年的複合樹脂又脫落了。「怎麼會這樣?已經經過兩個醫師補過三次了!上次明明才沒填補多久,回去後用牙線很容易塞東西,沒想到這次居然整個脫落,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方式?」黃先生無助的眼神望著醫師。
類似的場景是不是常常在我們看牙的時候上演呢?複合樹脂填補物在近幾年逐漸變成齲齒填補的主流,主要優點有操作容易、美觀性比銀粉好且成本低廉等。使用上可以滿足小範圍的齲齒填補,由於材料強度上的限制,選擇複合樹脂填補仍然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。

複合樹脂的材料極限:

  • 強度不足,大範圍的填補遇到較強的咬合力容易破裂(例如後牙區)
  • 填補受限於操作性質,較難完全複製真牙外型,鄰接面的填補完容易塞食物。
  • 樹脂照光後體積會收縮,進而導致填補後牙齒遇冷熱或咬東西會敏感。

3D齒雕

説明前先介紹幾個名詞:「全瓷嵌體」、「全瓷覆蓋體」、「陶瓷修復體」指的跟3D齒雕是同一類的贋復物。指的是一塊由陶瓷材料(一般為二矽酸鋰)所製成,用來修復牙齒外型的瓷塊。製作方式為由醫師先在牙齒上修磨適當的深度及外型後,以數位口腔掃描或是印模後,由技工所或是診所端製作出填補牙齒外型的瓷塊,再將以黏著方式將牙齒結構以瓷塊修復。

3D齒雕高雄
3D齒雕

3D齒雕優點

  • 材質較複合樹脂耐磨且顏色較接近真牙。
  • 在口腔外製作,外型及鄰接面可接近真牙,不易塞食物。
  • 黏著時體積不收縮,較少填補後敏感的問題。
  • 耐久性較複合樹脂好。
3D齒雕與傳統補牙的優缺點比較

3D齒雕的費用

依據地區、醫師及製作方式,收費不盡相同。以高雄市衛生局審定的標準為例,收費上限為三萬元。一般診所約為18,000~30,000元左右。 

3D齒雕案例分享

3D齒雕案例分享
黃先生在經過醫師建議後,以3D齒雕修復後牙樹脂填補脫落的部分,因材質較為堅固,填補物已不再脫落,且不會塞食物,解決黃先生重複補牙的問題。百世專業牙醫診所陳谷銘醫師表示:3D齒雕等間接修復技術,近年來在牙科已受到注重,只要經過良好的口水隔絕、精密的修磨及印模技術,修復後可降低牙齒蛀牙的再發率,建議患者若蛀牙缺損範圍較大,不仿考慮3D齒雕來修復牙齒。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