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完牙就一勞永逸?談植牙的後續維修保養

    66歲的王先生,多年前在診所進行右上大臼齒區域的植牙,原本一直相安無事的牙齒,近日吃東西時開始出現搖晃感。由於搬家緣故找了住家附近幾家診所,都說無法處理原先醫師的植體,建議回原先診所,而原先診所已歇業,難道只剩下將植體摘除重新植牙一途嗎?

    植牙品牌多達150種以上,零件規格無統一標準

    近年來由於人工植牙專利的到期與集團間的併購,大大的降低植體生產與研發的門檻,或是採用委外代工的方式來生產植體。此現象造成市面上植體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,根據2018年為止的統計,全球目前有高達150家以上的植體公司,而流通於台灣市場上的植體,保守估計也有50個品牌以上。這麼多植體品牌,優點是醫師及患者多了許多的選擇,而也造成日後植體維修及保養上的諸多問題。
    舉例來說,用來固定支台與植體間的螺絲,孔徑目前就有好幾種尺寸,而每種植體為了因應各種不同的骨頭或咬合狀況,又可能會細分為各種不同的系統 。
    也因為這麼多植體廠牌,造成醫師在處理他家植體問題時,往往顯得棘手。一方面因為植牙為高單價的醫療,涉及責任及保固問題,許多醫師在處置上相對保守。
    再者植體多達上百種系統,當中不乏已經停產,及代理商已經沒引進的植體,或是與後續接手醫師系統零件工具不相容的植體。
    這些因素都造成許多醫師不願或無法處理其他醫師的植體,若患者又無法回到原本的診所,真的就成了名符其實的植牙孤兒。

    小問題變大問題,植牙孤兒處理耗費心力

    就王先生的案例而言,只是單純支台螺絲鬆脫,可重新將螺絲旋緊或更改假牙設計即可;但若無法找到正確的零件及工具,可能得面臨摘除植體,重新植牙的狀況。

    已經停產的植體,無法維修只好摘除

    避免成為植牙孤兒,你應該做的四件事

    (一)確認植體品牌、產地

              任何植入人體的外來物,甚至假牙等。最好事先跟醫師確認品牌、產地

    (二)將植體標籤留下

              所有的植體都會附上產品標籤供醫師貼在病歷上,以利日後追蹤。

    (三)選擇知名廠牌的植體

              知名廠牌雖並非成功的唯一保證,但零件停止供應或找不到醫師能處理的機會較低。

    (四)與你的牙醫師建立長期且信任的醫病關係  

              人工植牙動輒需使用十年以上,與醫師建立良好且互信的關係,日後維修保養有保障

    運用數位科技幫忙,解決植牙孤兒困境

    在王先生的案例中,先拍攝x光,透過影像處理軟體及app比對,確認了王先生的植體系統,而由於鄰近牙齒也因為牙周病拔除,後續拆除兩顆植體上的假牙,以重新製作支台及牙橋的方式恢復右上植牙區的咬合,免除拆除植體二次手術的麻煩。

    植牙後續維修保養重要性不可輕忽

    當植牙技術已經成熟的現在,越來越多患者選擇以植牙來治療缺牙,而這也代表日後將面臨更多植體保養及零件維修的問題。醫療並非花了大錢就能一勞永逸,多關心自己的植體,等於多關心自己的身體。勤保養與定期回診才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長久之道!

     

    如果您或身邊朋友有植牙的問題、想植牙或是已經植牙了,快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他吧!

    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