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牙太久影響大,植牙重建黃金時期要把握

文 / 百世專業牙醫診所 吳昇翰醫師

缺牙的影響

吳醫師快幫幫我啊~
我缺牙太久,吃飯咀嚼都困難,食物殘渣會塞牙縫,而且鄰旁的牙齒怎麼傾斜了~
多數患者容易忽略缺牙帶來的危機,更認為缺一、兩顆牙對生活不會造成影響,幾年後牙床塌陷、外觀改變、即使沒有蛀牙也會因為受力不均導致牙裂、甚至延伸牙周病等問題…..

缺牙凹陷案例一 (利用擬真植牙,挽救缺牙塌陷區)

下顎植牙的案例

牙齦塌陷缺牙案例二(術後即支撐上排牙齒,後側牙美觀大方,激似真牙)

植牙的案例

缺牙怎麼辦? 面對缺牙危機你應該了解的五件事 !

  1. 缺牙會外觀改變
    缺一、兩顆牙容易導致位移,牙齦塌陷、外觀大小臉,時間久甚至臉頰凹陷顯老等問題;若缺牙顆數過多,長久下來則口腔組織變化,可能導致舌頭體積變大,發音、口齒不清等…
  2. 缺牙小心失智問題
    多咀嚼能提升記憶力,延緩大腦退化,若牙齒數量越少,則失智風險相對升高。
  3. 長期缺牙因缺乏咬合支撐,而產生傾斜或過度萌發,提高齲齒或牙周病的風險
    預防勝於治療,沒有一種醫療技術能完全取代自然牙,要拔牙前,應先經過專業評估,或許透過根管治療或牙周病治療,能保留我們珍貴的自然牙。
  4. 缺牙重建是有黃金時間的
    缺牙越久 骨頭吸收越多,日後重建越困難。並且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及金錢處理,在拔牙的當下,同時接受齒槽骨保存術,可保有最多骨頭以利重建。
  5. 植牙經過幾十年的臨床驗證,已經是成熟的治療缺牙方式,缺牙區域如何重建,應依個人身體狀況、骨質條件並與專業牙醫師共同討論,擬定治療計畫。

治療缺牙時植牙與牙橋優缺點比較

https://youtube.com/watch?v=DPU829K1fUw

牙齒如同陽光 水 空氣 總是失去後,才會發現它的重要。
看完是不是更了解缺牙的問題了呢?
缺牙儘早處理,避免日後需花更多的時間及金錢來彌補,可別因小失大喔!

返回頂端